番外 最后想说的话
收藏【诛仙网Www.zhUxianWang.Com】,元尊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!
番外写到这里,其实基本就完成了。
想说这段时间以来谢谢大家的陪伴和鼓励!!!我是第一次写文,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也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。
刚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是想用来缅怀我奶奶的。
但后来成绩不好,开始慢慢有恶意差评了,我就不敢再写了,我怕有人说她。
我奶奶是20年的4月份去世的,当时我忙着创业,最后一面也是在手机视频里见到的。
那时候她已经不省人事了,就是那种昏昏沉沉的模样。
但是视频接通的时候,我妈说:“妈,你快看,是……”
我奶奶那时候听到我名字的瞬间,一下子就睁开了眼睛,仔仔细细望着我。
好似把我的一生都装进她的眼眸中!
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我对着手机屏幕跪下来哭的时候。
我奶还试图抬起手再摸摸我脑袋,像从前无数次那样,笑着揉着脑袋说:“没事啊,别哭了,到时候该不好看了!”
我当时看到她的举动,只能重复地说着:“奶奶,你再坚持坚持,我明早九点就能到家看你了!”
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句话的原因,我奶奶是硬生生拖到第二天上午的九点半左右才走的。
而我因为高速堵车的缘故是上午将近十点多才到的。
当时在车上接到报丧电话时,我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。
但因为当时车上还有我堂哥他们在,所以我还得强装镇定。就那种哭都不敢哭出声,擤个鼻涕都得小心翼翼的。
我怕因为我的情绪,影响到我哥他们开车。尤其那天高速还特别堵,有可能一分心就会出事故。
记得很清楚,那天回到家后,我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我奶奶的房间内烧香。
我从来没想过生前一百三十多斤的一个人,死后会变得那么小。
我问我妈:“那是奶奶吗?是不是她藏起来了和我躲着玩的?”
我妈红着眼摇了摇头:“气没了,人就瘪了。”
我奶奶走后的头一年,我并没有太大的感觉。总觉得她是出去玩了一样,好像某天还会回来。
直到一年后,她房间内的一些东西因为拿去烧了,所以显得有些空荡荡的。
她曾经最喜欢坐着看电视的那把椅子开始塌了,家里的关于她存在的东西逐渐变少了以后,我开始越发慌了。
而后去年的某天,我突然发现曾经给她拍的视频彻底损坏了以后,我哭了好几个小时。
我真的怕了,我怕以后会记不得她了。
这两年来,她是越发小气了,连来我梦里的次数都几乎少到没有。
但我只是想告诉她,我想她了!
17年时,我奶奶身体就不太行了,走几步就会摔个大马趴。
那时候她就拉着我的手说:“奶奶老了,不中用了,护不住你了。以后你遇到困难,要记得第一时间和你爸妈说。”
我和我爸妈关系也很好,只是小时候遇到被别人欺负的事时,向来都是奶奶替我挡在身前。
她会待处理好事情后,蹲下来抱着我语重心长地说。
“被欺负了不要哭,你要还回去骂人家,骂到人家不好意思了,下回就不敢再欺负你了!”
记忆里好像她就是一个泼辣的老太太,可是又有着容人的度量。
我的小伯母和她不对盘,每次和伯父吵完架,总会指桑骂槐。
站在她家那棵柿子树底下朝着我家大门口的位置,一边吐唾沫一边说着各种难听的话。
那时候我奶奶总会装作鹌鹑样,将电视机声音调高,盖住那些难听的词。
奶奶说:“不聋不哑不作阿家翁。”
我奶奶没上过学,她是家里的长女。
从她记事起就被迫去照顾底下的弟弟妹妹们,但她从不埋怨。
总和我们这些小辈说:“你们的舅公,姨婆可有本事了,念的书也多,对我也好。”
但她也是有一颗向学之心,总会在我们读书时坐在一旁津津有味地听着。
记得哥哥上学的时候有一本空白的识字本,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歪七竖八的阿拉伯数字。
后来才知道,那里面从一到一百的数字,全是她一笔一画对着哥哥的数学书,慢慢临摹出来的。
奶奶说那时候生产队需要记工分,她没读过书,但记性却是整个队里最好的。
年底对账的时候,计分员拨着算盘还没算出来的答案,她在心里过几遍就已经脱口而出了。
每当说到这,奶奶就会笑着和我说:“读书好啊,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。”
她渴望知识,所以家里的姑姑呢,只要想读书的,奶奶也乐意供她们读两年。
在那个年代,我爷爷压根就是个废人。不上工劳动就算了,还整天窝在家里抽旱烟。
据奶奶说,爷爷最严重的时候是坐在粪桶时,一边叼着烟斗,一边咳着血。
我奶奶是一个人拉扯了8个孩子长大,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。
即便是这样她也成功将我小伯父供上了五七大学,她没有对不起任何一个孩子。
就连60年代没有吃的时候,也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娃娃,对五个女儿更是一视同仁。
她和我说:“女孩子也是命,我自己就是女的,怎么还能去瞧不起女娃娃呢。”
所以这也是我们整个家族不重男轻女的原因。有时候我都在想如果奶奶读过书,那该有多好。
她不会被封建婚姻困住脚步,她可以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自在地翱翔。
她不应该成为笼中的雀,她那样的人就该成为自由的鹰!
我想如果她已经去投胎了的话,现在应该已经坐在明亮,整洁的教室里了吧。
所以这本书一开始是为了让她能在我的书里重新好好活一回的,女主作为她人生的另一道救赎。
因为我的遗憾太多,我怕我走了以后世界上就真的没有人记得她来过了,我私心里想把她永远留在我的生命里。
……
接下来说下几个问题:温如烟和秦浩轩在一起过一段时间,河省大地震后在一起的。
但是后来聚少离多,一个在军营,一个在京市。那个年代国家的发展是很快的,而温如烟呢接受新事物又很快。
所有在面临结婚后随军相夫教子的生活,她本能地选择了排斥。
后面两个人和平地分手了,温如烟选择为自己的事业打拼。
而秦浩轩继续守卫自己的国家,后面他和一位年轻热血的军医同志结成了革命战侣。
张连文其实前面的番外里有提过一嘴,他和一位姓沈的在一起了。
是的,那是沈国强沈大队长的小女儿。
他俩是后来恢复高考时,一起在知青点里复习的时候看对眼的。
当然这又是另一对男女主的故事了,原女主柳兮若的下线,天道自动补上了一位锦鲤小福女。
也就是那种很俗套的,女主旺男主,最后排除万难走向人生巅峰的故事。
最后说一下顾楠锦的身世,顾楠锦他爸是1918年出生,1936年赴英国留学。
1949年新花国成立,喜讯传到了国外。
彼时在国外已经学有所成,并且已经小有成就的顾父,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国。
但我们都知道那个年代回国是困难重重的,接到国家秘密信息的顾父决定先到那时还是殖民地的港城作为中转,然后再设法偷渡回国。
当然想法很好,实行却十分困难。索性的事,经过我国外交的不断努力,1951年顾父终于在国家的操作下平安归国。
但那时为了丈夫的平安,身怀六甲的顾母选择留在了港城,作为人质。
而一回到国内的顾父,就秘密投身到了国家的科研技术中,几十年来音信全无。
直到改革开放取得成功后,顾父才重新站到了人前,但他所做的那些研究依旧没有人知道。
直到花甲之年,国家授予他最高科学技术奖和“两弹一星”功勋奖章,大家这才知道他的成就。
(顾父我套用一部分程开甲院士的事迹,感兴趣的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。)
番外写到这里,其实基本就完成了。
想说这段时间以来谢谢大家的陪伴和鼓励!!!我是第一次写文,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也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。
刚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是想用来缅怀我奶奶的。
但后来成绩不好,开始慢慢有恶意差评了,我就不敢再写了,我怕有人说她。
我奶奶是20年的4月份去世的,当时我忙着创业,最后一面也是在手机视频里见到的。
那时候她已经不省人事了,就是那种昏昏沉沉的模样。
但是视频接通的时候,我妈说:“妈,你快看,是……”
我奶奶那时候听到我名字的瞬间,一下子就睁开了眼睛,仔仔细细望着我。
好似把我的一生都装进她的眼眸中!
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我对着手机屏幕跪下来哭的时候。
我奶还试图抬起手再摸摸我脑袋,像从前无数次那样,笑着揉着脑袋说:“没事啊,别哭了,到时候该不好看了!”
我当时看到她的举动,只能重复地说着:“奶奶,你再坚持坚持,我明早九点就能到家看你了!”
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句话的原因,我奶奶是硬生生拖到第二天上午的九点半左右才走的。
而我因为高速堵车的缘故是上午将近十点多才到的。
当时在车上接到报丧电话时,我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。
但因为当时车上还有我堂哥他们在,所以我还得强装镇定。就那种哭都不敢哭出声,擤个鼻涕都得小心翼翼的。
我怕因为我的情绪,影响到我哥他们开车。尤其那天高速还特别堵,有可能一分心就会出事故。
记得很清楚,那天回到家后,我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我奶奶的房间内烧香。
我从来没想过生前一百三十多斤的一个人,死后会变得那么小。
我问我妈:“那是奶奶吗?是不是她藏起来了和我躲着玩的?”
我妈红着眼摇了摇头:“气没了,人就瘪了。”
我奶奶走后的头一年,我并没有太大的感觉。总觉得她是出去玩了一样,好像某天还会回来。
直到一年后,她房间内的一些东西因为拿去烧了,所以显得有些空荡荡的。
她曾经最喜欢坐着看电视的那把椅子开始塌了,家里的关于她存在的东西逐渐变少了以后,我开始越发慌了。
而后去年的某天,我突然发现曾经给她拍的视频彻底损坏了以后,我哭了好几个小时。
我真的怕了,我怕以后会记不得她了。
这两年来,她是越发小气了,连来我梦里的次数都几乎少到没有。
但我只是想告诉她,我想她了!
17年时,我奶奶身体就不太行了,走几步就会摔个大马趴。
那时候她就拉着我的手说:“奶奶老了,不中用了,护不住你了。以后你遇到困难,要记得第一时间和你爸妈说。”
我和我爸妈关系也很好,只是小时候遇到被别人欺负的事时,向来都是奶奶替我挡在身前。
她会待处理好事情后,蹲下来抱着我语重心长地说。
“被欺负了不要哭,你要还回去骂人家,骂到人家不好意思了,下回就不敢再欺负你了!”
记忆里好像她就是一个泼辣的老太太,可是又有着容人的度量。
我的小伯母和她不对盘,每次和伯父吵完架,总会指桑骂槐。
站在她家那棵柿子树底下朝着我家大门口的位置,一边吐唾沫一边说着各种难听的话。
那时候我奶奶总会装作鹌鹑样,将电视机声音调高,盖住那些难听的词。
奶奶说:“不聋不哑不作阿家翁。”
我奶奶没上过学,她是家里的长女。
从她记事起就被迫去照顾底下的弟弟妹妹们,但她从不埋怨。
总和我们这些小辈说:“你们的舅公,姨婆可有本事了,念的书也多,对我也好。”
但她也是有一颗向学之心,总会在我们读书时坐在一旁津津有味地听着。
记得哥哥上学的时候有一本空白的识字本,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歪七竖八的阿拉伯数字。
后来才知道,那里面从一到一百的数字,全是她一笔一画对着哥哥的数学书,慢慢临摹出来的。
奶奶说那时候生产队需要记工分,她没读过书,但记性却是整个队里最好的。
年底对账的时候,计分员拨着算盘还没算出来的答案,她在心里过几遍就已经脱口而出了。
每当说到这,奶奶就会笑着和我说:“读书好啊,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。”
她渴望知识,所以家里的姑姑呢,只要想读书的,奶奶也乐意供她们读两年。
在那个年代,我爷爷压根就是个废人。不上工劳动就算了,还整天窝在家里抽旱烟。
据奶奶说,爷爷最严重的时候是坐在粪桶时,一边叼着烟斗,一边咳着血。
我奶奶是一个人拉扯了8个孩子长大,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。
即便是这样她也成功将我小伯父供上了五七大学,她没有对不起任何一个孩子。
就连60年代没有吃的时候,也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娃娃,对五个女儿更是一视同仁。
她和我说:“女孩子也是命,我自己就是女的,怎么还能去瞧不起女娃娃呢。”
所以这也是我们整个家族不重男轻女的原因。有时候我都在想如果奶奶读过书,那该有多好。
她不会被封建婚姻困住脚步,她可以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自在地翱翔。
她不应该成为笼中的雀,她那样的人就该成为自由的鹰!
我想如果她已经去投胎了的话,现在应该已经坐在明亮,整洁的教室里了吧。
所以这本书一开始是为了让她能在我的书里重新好好活一回的,女主作为她人生的另一道救赎。
因为我的遗憾太多,我怕我走了以后世界上就真的没有人记得她来过了,我私心里想把她永远留在我的生命里。
……
接下来说下几个问题:温如烟和秦浩轩在一起过一段时间,河省大地震后在一起的。
但是后来聚少离多,一个在军营,一个在京市。那个年代国家的发展是很快的,而温如烟呢接受新事物又很快。
所有在面临结婚后随军相夫教子的生活,她本能地选择了排斥。
后面两个人和平地分手了,温如烟选择为自己的事业打拼。
而秦浩轩继续守卫自己的国家,后面他和一位年轻热血的军医同志结成了革命战侣。
张连文其实前面的番外里有提过一嘴,他和一位姓沈的在一起了。
是的,那是沈国强沈大队长的小女儿。
他俩是后来恢复高考时,一起在知青点里复习的时候看对眼的。
当然这又是另一对男女主的故事了,原女主柳兮若的下线,天道自动补上了一位锦鲤小福女。
也就是那种很俗套的,女主旺男主,最后排除万难走向人生巅峰的故事。
最后说一下顾楠锦的身世,顾楠锦他爸是1918年出生,1936年赴英国留学。
1949年新花国成立,喜讯传到了国外。
彼时在国外已经学有所成,并且已经小有成就的顾父,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国。
但我们都知道那个年代回国是困难重重的,接到国家秘密信息的顾父决定先到那时还是殖民地的港城作为中转,然后再设法偷渡回国。
当然想法很好,实行却十分困难。索性的事,经过我国外交的不断努力,1951年顾父终于在国家的操作下平安归国。
但那时为了丈夫的平安,身怀六甲的顾母选择留在了港城,作为人质。
而一回到国内的顾父,就秘密投身到了国家的科研技术中,几十年来音信全无。
直到改革开放取得成功后,顾父才重新站到了人前,但他所做的那些研究依旧没有人知道。
直到花甲之年,国家授予他最高科学技术奖和“两弹一星”功勋奖章,大家这才知道他的成就。
(顾父我套用一部分程开甲院士的事迹,感兴趣的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。)